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第二届中欧海洋安全问题对话在北京召开

2021-05-27 22:28:2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021年5月26至27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与欧盟驻华代表团共同发起并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海洋安全问题对话”在北京召开。


来自中央外办、外交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社科院、海军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全球化智库、中国船东协会和欧盟对外行动署、国际刑警组织、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法国军事学校战略研究所、英国剑桥大学、英国国防与安全研究皇家联合研究所、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德国奥德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和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知名高校的六十余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在北京以线上线下方式与会,以及近200名各界代表在线上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强化区域海上安全”“打击海上犯罪和提高海域感知能力的模式与选择”“应对海上威胁和犯罪行为的政策建议”以及“沿海国海上互信措施建立与南海航行自由”等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527223432.jpg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las Chapuis)、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杨仁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527223312.jpg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las Chapuis)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士存表示,自首届对话以来,世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全球蔓延而深刻改变。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冷战”式的地缘政治竞争和意识形态对抗卷土重来。当前,南海形势的稳定是相对的、也是脆弱的,正处在由“趋稳向好”转向“动荡不安”的十字路口。这与美国放弃“保持中立”的南海政策,利用南海问题强化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部署,利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的发展密不可分。而欧盟和某些欧洲国家近年来通过外交照会或声明、以及军事活动等方式,加大了对南海问题的介入和干预,矛头主要针对中国,这增加了南海局势的复杂性,也使得中欧关系增添了一个新的变数。“中欧海洋安全对话”机制使中欧之间在涉海事务上的沟通与交流增加了渠道。相信在海洋治理领域,如同在其他诸多领域一样,中欧之间的互信与合作必将成为主流,为中欧海洋领域的合作书写新的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527223406.jpg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仁火在致辞中强调,中欧双方签署《蓝色伙伴关系宣言》以来,建立了渔业、海洋综合管理、海洋法和极地事务等高级别对话机制,在港口经济及相关海洋产业合作、国家管辖范围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南北极事务等领域互动频繁,合作成果丰硕。中欧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增进交流、互学互鉴,并进一步扩大合作,树立典范。


微信图片_20210527223416.jpg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杨仁火在开幕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