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我院举办“中国-东盟南海问题智库对话”

2021-08-26 22:09:1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8月26日,中国南海研究院、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及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中国-东盟南海问题智库对话”线上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和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创始人、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共同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826220047.jpg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马来西亚海事研究所、越南外交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印尼茂物农业大学、泰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中美研究中心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大连海事大学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知名高校的二十余名代表和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参会代表围绕“当前南海新形势”“海上执法合作与地区秩序构建”“后疫情时代南海航运活动”及“DOC框架下的海上务实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学者、涉海机构官员及驻华外交官约100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826220117.jpg


吴士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南海局势日益复杂、多变和脆弱,通过倡导区域多边主义建立可持续的多边合作机制,是缓和南海当前动荡局势、促进地区海上合作的可行途径。现阶段可从三个领域逐步推进:第一,以海上互联互通、南海沿岸国旅游资源共享为主要内容,构建南海沿岸国海洋经济合作机制。第二,借鉴世界其他地区的成功实践经验,适时倡议商签“南海环保公约”。第三,推进落实建立旨在维护南海航道和海事安全的区域人道救援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826220122.jpg


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系由我院发起,由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知名东南亚智库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研究机构,旨在加强南海沿岸国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推动涉南海各领域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