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我院举办首届“中菲南海海洋治理与合作智库对话”

2021-08-28 20:39:1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8月28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及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菲律宾南海海洋治理与合作智库对话”在线上召开。会议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和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主席隆梅尔·班乐义(Rommel C. Banlaoi)共同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828203424.jpg


来自中美研究中心、菲律宾亚太发展道路基金会、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菲律宾爱德基金会、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菲律宾外交关系委员会、马尼拉大学、德拉萨大学、菲律宾大学、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区域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智库、高校及政府机构的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参会代表围绕“当前中菲关系与南海局势”“中菲渔业管理、油气开发、海洋环境研究与保护合作”“中菲海上执法与风险管理合作”及“中菲海洋治理与海上合作前景展望”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来自中国和菲律宾的学者、涉海机构官员及驻华外交官约150人在线上参会。


微信图片_20210828203512.jpg


吴士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受地区内外不稳定因素影响,南海局势正由“治”转“乱”,未来中菲关系存在不确定性。针对中菲两国的海上务实合作,吴士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遵守两国元首此前达成的共识,即两国在南海问题的最终解决上不应以南海仲裁裁决为基础;第二,保持双边磋商机制稳定运转;第三,不断推进两国在海上执法、油气勘探等领域的海上务实合作。隆梅尔·班乐义认为,中菲智库对话作为二轨外交的形式之一,为讨论中菲之间敏感复杂问题、加强两国沟通与交流、增进互信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828203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