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我国南海研究的最新力作《南沙争端的由来与发展——南海纷争史国别研究》正式出版发行

2022-01-21 23:54:58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20121235427.jpg



近日,一本多视角聚焦南海问题研究的学术专著《南沙争端的由来与发展——南海纷争史国别研究》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集20余年之心力对南海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精心打磨的杰作。该书(27万字)以小见大,围绕南海问题的源头和主要矛盾“南沙争端”,从历史、法理和国别多个维度系统深入地阐释了南海问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演变过程及其驱动因素。


第一章以时间为线索,提纲挈领地阐述了南海问题及其实质“南沙争端”的产生、成因与发展,勾勒出了南海问题所涉历史经纬、地缘政治、法理因素等多维图景。


第二章在翔实的中西史料和深刻的法理分析基础上,从历史和法律的双重视角构建并夯实了中国拥有南沙群岛主权的历史和法理证据链,同时罗列了中国维护南沙群岛主权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的重要事实依据。


第三至六章从国别研究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包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在内的南海域内国家,以及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在内的域外国家,在南海的利益关切、政策措施及其动因,并分析了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南海问题的未来发展趋势。


第七章对“南海仲裁案”进行了专题研究,作者还原了“南海仲裁案”的来龙去脉,从学术视角阐明了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并在此基础上揭示了仲裁裁决对南海问题解决、南海海上合作及南海和平稳定的负面影响。


第八章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主线,分析了长期以来中国政府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推进基于规则的南海海上秩序建设、倡导南海海上务实合作所作出的诸多努力。


此外,该书还附录了六篇作者对自2016年以来对历年南海形势的回顾与展望,从年度视角补益了该书在长时段视角下对南海形势的深度分析与解读。


回望我国学术界近年来关于南海问题的专门研究,这部专著的问世让南海研究学术界和涉海部门如有久旱逢甘霖的喜悦。它不仅是一部南海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书,开创性地填补了南海研究综合性著作的缺失与不足,体现了我国学术界在南海问题研究上取得的最新成果,同时该书可视为新时期我国南海研究的标杆与旗帜,引领和激励相关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后生们探究未知、追求真知,它无疑也是我国南海问题研究国际传播的新起点,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南海研究国际影响力的塑造和国际话语权的争夺。

 

作者简介


吴士存 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1993-2000 年,曾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专家组成员参与中越北部湾划界谈判;三十年致力于南海问题研究,长期从事南海史地、海洋划界、国际关系与地区安全、海洋经济、海南自贸港建设等跨领域研究,主持各类研究课题 400 余项,出版中外文著作 30 余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和时评文章 40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