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出席新冠疫情与国际秩序研讨会

2020-05-22 20:35:3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5月22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应邀在海口出席由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法与疫后国际秩序”线上国际研讨会,并就新冠疫情与南海局势作专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522202503.jpg


吴士存指出,2020年将是南海形势由“趋稳向好”向“动荡不安”的过渡期。美国、越南等域内外相关国家可能会利用疫情期间及疫后中国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时机,在南海问题上大做文章,以此达到打压中国、牵制中国在南海正在形成的相对战略优势的目的。中美军事竞争、中国和有关声索国围绕海上单边行动和法律斗争展开的博弈、“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南海局势演变的三条主线。


微信图片_20200522202523.jpg


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等境内外二十多家智库机构和高校的30余名学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与会专家围绕“‘疫情追责论’与中美关系”“国内治理与国际政治”“对华索赔的国际路径”以及“疫情对国际仲裁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