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出席海南自贸港立法与司法体制创新研讨会

2020-08-15 20:39:1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8月15日,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在海口应邀出席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与司法体制创新研讨会,主持论坛第一单元并以《商事争端解决的国际化带动营商环境的国际化合作》为题作专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815203459.jpg


吴士存指出,法治先行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和稳定有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不二选择;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和成功实践,是海南通过商事争端解决国际化实现营商环境国际化的可行路径和必然选择。


吴士存建议,海南要实现商事争端解决国际化,一是把商事争端解决国际化纳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承认或执行境外仲裁机构所作出的商事裁决方面进行制度创新,从顶层制度设计上解决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有法可依的问题。二是海南可尝试推行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商事纠纷解决方式并重的理念,试行调解、仲裁、诉讼相结合的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三是引入国际知名商事仲裁机构进驻海南设立分支机构,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能够满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和外商认可的国际化、便利化的争端解决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815203525.jpg


研讨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自贸港法律研究院主办,来自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司法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中国南海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海南大学以及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以及线上参会者等共约200人参加该论坛。与会专家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体制创新”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我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参加研讨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