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中美全球安全事务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华盛顿举行

2015-04-17 09:53:59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4月16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和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中美全球安全事务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华盛顿举行。我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通过视频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中美应携手共同应对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安全挑战。吴士存院长致欢迎辞。


与会代表围绕亚太海上安全问题、网络安全及政策、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及中美全球安全合作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来自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海军分析中心、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布鲁金斯学会、康奈尔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维吉尼亚大学等美国知名高校、智库及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来自我院、清华大学、国防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英国兰开夏大学、台湾中研院的中方学者及有关中外媒体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崔天凯大使表示,智库交流为促进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相互尊重、不对抗、不冲突、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两国共同的目标和愿景。中美两国应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安全问题,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及海上安全的挑战发挥积极作用。


吴士存院长指出,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彼此需要对方,中美间的分歧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可能会因为不透明或误判而引发冲突。因此,在两国关系和政府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智库和学者间的合作与交流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sw-123.jpg


sw-345.jpg


sw-9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