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中国东盟全面推动海上合作研讨会

2016-01-18 16:19:4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月18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构建伙伴关系,促进地区和平:在东南亚落实中国—印度尼西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际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来自中国、印尼、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缅甸、柬埔寨、文莱、菲律宾、泰国等国家的官员、智库学者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开幕致辞中全面分析了当前南海地缘政治的现状,指出未来的南海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将围绕岛礁建设、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三个热点事件和美国、日本及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负面影响三个基本因素展开。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局势,吴院长建议:一、妥善管控中美关系中的涉海因素,努力推进中美海上务实合作;二、推动中国-东盟海上务实合作,为“双轨思路”顺利实施积累政治互信创造有利条件;三、统筹《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落实与“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为南海争议有效管控提供制度化保障。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席、创始人之一尤素夫•瓦南迪表示,这次会议有助于建立由中国与印尼主导的多个二轨渠道,推动中国与东盟在维护海洋安全与海洋秩序方面达成共识,同时为两国通过有效落实合作议程应对海洋挑战,尤其是南海地区的挑战建言献策。

 

“构建伙伴关系,促进地区和平:在东南亚落实中国—印度尼西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合作项目旨在进一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深化海上合作、并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治互信与二轨交流。该项目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已于2015年9月在印尼雅加达举办。此次会议下设“海洋领域的基本原则”、“南海海上互信共建”、“危机管控”和“预防性外交”四个工作组。与会代表将围绕上述四个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深入探讨。

 

 

sw-ZSD_4721 800.jpg

 

800 sw-ZSD_4732.jpg

 

sw-ZSD_4942 gai 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