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应邀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

2016-05-27 18:32:21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邀请,5月27日下午,吴士存院长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中国记协主办的“第九十一期新闻茶座”,并以“当前南海形势及中国面临的挑战”为题作报告。吴院长指出,南海问题是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台湾地区等“五国六方”围绕南沙部分岛礁主权和海洋管辖权而产生的地区性争端。当前,由于域外大国的介入、其他争端国通过各种方式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固化非法所得,使得南海问题演变成了争端国和利益攸关方围绕地缘政治、航道管控和自然资源开发的激烈博弈。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致力于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并倡导通过“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以及“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而菲所提南海仲裁案则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中方不会接受和承认。报告结束后,吴院长就我南海政策、南沙岛礁建设、南海问题中的美国和台湾因素、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内外主流媒体记者、外国驻华使馆官员160余人参加了本期新闻茶座。本期茶座由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同志主持。


    新闻茶座是中国记协根据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创办的一项品牌活动。是向中外媒体记者和外国驻华使节进行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以往的主讲嘉宾包括文化部部长蔡武、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等。


    新闻茶座结束后,吴院长还接受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资深记者尹哉媛(Eunice Yoon)的专访。


sw1.jpg


sw2.jpg


sw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