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出席日本记者俱乐部记者会

2016-06-24 13:19:1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6月24日上午,吴士存院长在东京出席日本记者俱乐部记者会,向中日媒体介绍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当前南海形势、以及中国的南海政策,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吴院长指出,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国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及文莱五国围绕南沙部分岛礁主权和海洋管辖权而产生的地区性争端。当前,由于域外大国的介入、其他争端国通过各种方式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固化非法所得,使得南海问题演变成了争端国和利益攸关方围绕地缘政治、航道管控和自然资源开发的激烈博弈。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致力于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并倡导通过“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以及“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中国为南海和平稳定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积极参与南海地区规则和机制建设,有效管控了争议;岛礁建设主要用于和平目的,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针对菲律宾违背《公约》义务,单方面将有关南海争议提交仲裁的行为,吴院长详细阐述了中方立场。

 

吴院长还就我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的权利义务、南海防空识别区、中日关系和东海局势、我南海政策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自新华社、文汇报、日本放送协会(NHK)、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中日两国主流媒体记者、外国驻日使馆官员50余人参加了记者会。记者会由日本每日新闻社编辑委员坂东贤治主持。我驻日公使郭燕、公使衔参赞荣鹰等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