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国际海洋法年会

2016-06-29 09:56:56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美国当地时间6月27日至28日,由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联合国海洋事务与海洋法司和联合国法律事务厅协办的“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第四十届年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我院吴士存院长应邀出席年会,并以“中国在南海的海上执法实践:挑战与机遇”为题作专题发言。


吴士存指出,当前南海形势的实质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南海问题由领土争议和海域主张争议演变为地缘政治、资源开发和航道管控的博弈;二是争端方关注重点由“争岛”向“争水”的转变;三是围绕未来南海的规则和机制建设,有关各方都希望其自身的利益、关切和影响能得到体现和关照。为妥善管控分歧,中国与东盟国家早在2002年就共同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南海沿岸国间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搜寻与救助、打击跨国犯罪、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以及军火走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


吴士存认为,尽管中国与东盟各国已经在推动落实《宣言》、开展海上务实合作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突破,但海上执法合作与妥善管控南海局势所面临的挑战并未减少:首先,争端国关于岛礁主权与海域管辖权的主张存在高度重叠,为争议海域内的海上执法带来了诸多挑战,甚至可能导致南海紧张态势升级;其次,争端国竞相重组扩充现有海上执法力量,增购海上执法装备,南海地区海上执法冲突风险加剧;最后,美日等域外国家介入南海争议,通过签署双边防务合作协议、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开展军事援助等方式持续强化武装部分争端国,加剧了南海局势的不确定性。


吴士存建议,为妥善因应当前亚太海上安全局势及南海争议,有关各方需要不断加强彼此政治安全互信,推动包括海上执法在内的海上务实合作,寻求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危机管控机制:首先,加强中国-东盟海上执法部门安全合作,建立健全中国-东盟海上执法协调体制,为妥善管控南海争议创造有利的执法环境;其次,统筹《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落实与“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努力践行“双轨思路”倡议,为南海争议有效管控提供制度化保障;再次,域外国家应保持克制和中立,为管控南海争议创造良好的外部氛围;最后,推动中国-东盟海上务实合作,争取早日在海洋渔业、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突破。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全球海洋秩序”。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新加坡、喀麦隆、马达加斯加、爱尔兰、荷兰、比利时、挪威、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以及联合国海洋事务与海洋法司、联合国法律事务厅、国际海洋法法庭、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国际海底管理局、欧洲委员会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100余人与会,并围绕“海洋事务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底区域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国际海洋法法庭”、“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联合国渔类种群协定》与渔业可持续发展”、“《公约》的实施与海上执法”等议题展开研讨。联合国副秘书长埃里亚森(Jan Eliasson)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我院在美机构中美研究中心(ICAS)是本届年会的赞助方之一。


1 800.jpg


2 800.jpg


3 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