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吴士存赴港会晤拉莫斯

2016-08-12 09:29:14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8月11日,吴士存院长在香港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一同会晤了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双方共同探讨了中菲关系的改善,以及南海问题的妥善解决等议题。双方共同签署的会谈成果新闻稿(译文)如下:


2016年8月10-11日,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在香港与老朋友傅莹女士(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1998年至2000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和吴士存教授(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进行了愉快、友好的会面。他们以私人身份,本着四海同心的精神,探讨如何推进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和平与合作。


他们进行了非正式讨论,谈到有必要为建立信任和信心、缓解紧张气氛开展对话,从而为推进有益于两国人民和地区的各方面合作铺平道路。


他们探讨了开展有益于两国人民的民生和生态安全等合作的可能性和建议,例如:


1. 鼓励进行海洋生态保护;

2. 避免紧张局势和促进渔业合作; 

3. 开展禁毒和反走私合作; 

4. 打击犯罪和反腐败合作;

5. 开拓增进旅游合作的机会;

6. 鼓励便利贸易和投资的措施;

7. 鼓励就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二轨(智库)交流。


大家表示希望能寻求互利的共同点,特别是在社会存在贫困的领域开展合作;强调建立信任对于菲律宾与中国之间长期有益的关系非常重要。


大家都表示珍视两个邻国之间有着悠久历史的友好关系,并且对未来更多合作充满期待,使友好代代相传。


中国方面已经表达了欢迎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作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特使访问北京的意愿。 拉莫斯前总统作为破冰者,表示菲律宾政府愿意在合适的时机,与中国政府就双方共同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举行正式会谈,以寻求和平与合作的路径。


与会者强调,此次会面是以私人身份,大家对谈话感到满意,期待双方能开启正式磋商的进程,并且在北京、马尼拉或者其它可能的地点,不断推进。


2016年8月11日香港


800吴院长拉莫斯合影3.jpg


800圆桌合影1剪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