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新型东亚海洋安全:建立中美海上和谐秩序”国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4-12-04 20:41:33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2月4日,“新型东亚海洋安全:建立中美海上和谐秩序”国际研讨会在我院召开,会议由中国南海研究院、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主办。


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美国国防大学、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了会议。为期两天的会议围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与东亚海洋争端”、“中国海洋权益与美国国家利益的契合点”、“国际法的角色”、“协调、合作与危机管控”、“中美海洋关系的地区视角”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吴士存院长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史。研究院于1996年创立,自2004年升格为国家级研究机构以来,一直致力于南海问题研究,并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吴院长表示,近年来,亚太地区海上局势总体稳定,但各国仍应不断加强彼此海上安全互信,共同维护海上和平与稳定。贾庆国院长指出,当前南海局势不断变化,域外大国的介入加剧了南海争端的复杂性。中国与美国应当在构建区域安全机制方面求同存异,加大合作力度,争取向更高层次的合作迈进,并表示希望通过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探讨,取得丰硕成果。


此次研讨会是在东亚海洋争端日益加剧,地缘政治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代表就各议题进行了坦诚并深入的探讨。与会学者普遍认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对和平解决东亚海洋争端意义重大,并相信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会对推动中美海上安全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sw-LFD_46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