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 ‘一带一路’倡议与泛南海共同发展”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16-12-08 11:56:01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2月8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泛南海共同发展”研讨会在海南海口正式举行。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新加坡、菲律宾、越南、泰国、柬埔寨、葡萄牙、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内地和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与南海问题的知名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的代表,共同围绕着“南海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海洋非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泛南海共同发展与海南的角色”、“海港与互联互通” 和“海上安全与海洋通道”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开幕式上,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致开幕辞。吴士存在致辞中用“降温、趋缓、回归和合作”四个词总结了仲裁案“翻篇”后南海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吴士存提出,如何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扩大区域“合作板块”已经是摆在大家面前的紧迫课题。为了进一步稳住南海局势的向好发展势头,应该通过探索研究和实践构建一条南海合作的“大动脉”或带有“区域合作主干”性质的机制,从而把南海合作的“主旋律”唱响起来。


随后,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郑永年所长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经济与战略的再平衡》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特别提出了美国重返亚太导致亚洲国家之间的战略失衡。郑永年指出,美国这一战略本身并没有能力做到经济和国防之间的平衡,而是过分强调军事,这对亚洲区域和平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对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主旨演讲从中国版“再平衡”的角度对“一带一路”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次研讨会是在南海问题日益多边化、国际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旨在推动泛南海地区互动与合作,并为落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寻找突破口,进一步挖掘海南在区域合作机制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会见了研讨会中外嘉宾。


800sw-ZSD_3326.jpg


800sw-ZSD_3376.jpg


800sw-ZSD_3336.jpg


sw-ZSD_3714.jpg


800sw-ZSD_3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