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我院动态

南海合作唱响博鳌 “南海:双轨思路与合作共赢”分论坛

2015-03-30 01:15:57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3月29日,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与中国南海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南海议题分论坛在博鳌成功举办。来自南海区域内外1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官员及学者等近百人应邀参加了会议研讨。会议由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傅莹主持,会议讨论嘉宾包括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法尔(Abraham D. Sofaer)、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瓦南迪(Jusuf Wanandi)、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马来西亚国防大学战略所研究员哈姆扎(B. A. Hamzah)等长期从事涉海事务研究的国际知名学者。本次会议旨在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一高规格的国际对话平台,凝聚有关各方的广泛共识与智慧,共谋南海和平与合作大计。


本次分论坛以“南海:双轨思路与合作共赢”为主题,议题设置兼具开放性和全局性。与会官员、学者在坦诚、友好、务实的氛围下围绕“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世界上闭海和半闭海合作的实践和有关启示”,“亚太地区海洋合作:经验与教训”,“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四个议题就如何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落实“双轨思路”,推进南海合作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取得了不少积极共识和建设性意见。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南海局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并日益成为影响地区安全局势发展的重要因素。鉴此,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关各方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增信释疑,加强对话与交流,照顾彼此利益关切,有效管控争议,避免南海局势进一步复杂化、扩大化。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今年的分论坛是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南海议题分论坛的基础上举办的,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从全球化发展前景看,博鳌亚洲论坛的国际属性理应设置涵盖“海洋世纪”这一时代发展主题的分论坛;二是出于淡化南海争端、加强区域海洋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方面的需要,博鳌亚洲论坛的和谐氛围是讨论南海合作的理想平台;三是妥善管控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合作大局需要,博鳌亚洲论坛的务实宗旨也契合了讨论落实“双轨思路”倡议的需要。


吴士存院长进一步强调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对话交流平台,借助论坛讨论南海合作相关议题更具现实意义。特别是在去年中方提出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的倡议以来,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与认可,未来有关南海议题的分论坛将会进一步机制化、常态化,讨论内容更加具体、务实,将力求通过学术渠道探讨如何由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相关争议,如何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携手努力把南海真正建设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LFN_8312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