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汪洋与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共同主持中巴高委会第四次会议

2015-06-29 08:48:28       来源:外交部网站

W020150628349629182538.jpg


  当地时间6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巴西利亚与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共同主持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汪洋表示,在中巴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战略互信不断加深。中国连续6年保持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连续5年位列中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两国投资合作步入快车道。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加强。本次高委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罗塞夫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李克强总理访巴成果,扎实推动中巴务实合作。

  特梅尔表示,巴中关系近年来取得跨越式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巴方愿与中方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推进产能、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作,全面深化两国互利合作。

  双方同意设立规模为200亿美元的双边共同基金,重点支持产能合作项目。双方商定就产能合作优先领域和合作项目清单进行“对表”,确定早期收获项目清单。双方技术专家组讨论了两洋铁路工作计划,并商定启动现场踏勘工作。

  双方同意稳定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在经贸分委会下成立服务贸易促进工作组,扩大服务贸易。中方表示愿进口更多巴方优势产品,包括工业制成品,并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巴肉类企业在华注册。

  双方同意继续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人文领域合作,同意正式建立科技园区交流合作机制。双方同意联合开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研制工作。双方同意在高委会机制下设立卫生分委会,推动卫生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在宏观经济、财政、金融等领域的沟通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双方同意进一步发挥中巴高委会机制统筹协调作用。

  会后,汪洋和特梅尔共同见证《中巴高委会第四次会议纪要》的签署并共同会见记者。

  中巴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两国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