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俄媒:中国在吉布提建军事基地 影响世界咽喉要道

2015-11-29 01:26:30       来源:

  境外媒体称,中国将开辟自己的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戴维·罗德里格斯表示,中国签署了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的10年合同。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在26日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吉布提军事基地的事:“据悉中方将在非洲国家吉布提建立一个后勤基地,能否对此进行证实?这是否将成为中国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说,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进行协商。该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


  另据俄罗斯《红星报》11月25日报道,新基地将把中国的影响力扩展到亚太地区之外,强化对非洲的影响力。


  中国这一在印度洋的基地靠近曼德海峡和亚丁湾,这里是一个咽喉要道。


  近几周来,中国突然开始大力购买和租赁印度洋港口,包括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和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


  观察家指出,中国打算在印度洋沿岸建立由大约20个海军基地组成的“珍珠链”。今年2月,媒体传出有关中国和纳米比亚进行相关谈判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