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越菲合力“抗华”:越南支持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2014-12-18 08:25:12       来源:新华网

英媒称,马尼拉称,通过跟随菲律宾寻求联合国仲裁,越南帮助确保了在与北京的南中国海争端中的和平。

据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北京对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的几乎全部区域都提出了主权声索,但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也提出了声索。

越南近日就不断恶化的争端向国际仲裁法院提交了本国立场,仲裁是由菲律宾发起的。中国呼吁越南尊重其主权,并拒绝国际法院仲裁。

菲律宾外交部说:“越南的立场有助于促进法治以及依据国际法为南中国海主权声索找到和平、非暴力的解决办法。”

菲外交部称:“这会促进我们所在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越南和菲律宾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署国,这项国际协议授予各国在沿海200海里以内勘探并开采资源的权利。河内和马尼拉均称北京正超出这一限制。

菲律宾和越南似乎正结束几十年来的不信任。去年,双方举行了海军会谈,上个月,河内在一次到港停靠期间于菲律宾展示了其最强大的隐身护卫舰。两国明年初将举行第一次战略防务对话。

菲律宾的安全分析专家罗梅尔·班劳伊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越南所做的事情事实上正支持、重申甚至参与菲律宾的法律行动,这有利于我们的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