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首次实刑判决中国偷捕珊瑚渔民

2015-05-28 08:45:11       来源:环球网

据《朝日新闻》27日报道,46岁的中国船长方东兵因违反日本政府制定的《外国人渔业规制法》,在伊豆群岛南部鸟岛周围日本领海内捕捞珊瑚,被横滨地方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50万元人民币)。

日本共同社援引法务省的话称,这是去年9月起中国渔船在日本领海及周边海域非法捕捞珊瑚屡禁不绝的问题中,首次有法院作出无缓刑的实刑判决。这也是去年12月针对在日本领海内进行违法作业的罚金上限额从400万日元上调至3000万日元后的首次判决。《朝日新闻》报道说,这是目前为止最高的罚款金额。由于珊瑚在中国交易价高,导致违法捕捞不断,日本只好修改法律,予以严罚。

《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水产厅通过无人探查机在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海底约10个地点进行调查,并于近日公布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虽然没有确认珊瑚被从根部捕捞,但发现381个较新的渔网,部分网上有被折断的珊瑚。日本水产厅认为,从渔网的洞眼大小判断,是中国渔船使用后扔掉的。

《产经新闻》称,中国渔民的违法捕捞导致渔场环境受到破坏,渔业资源流失,渔场面临荒废危机。当地居民感到十分不满,并认为日本政府措施无力,而且着手太迟。日本政府有必要向中国表示治理的强烈意愿。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将在近期向中国提出交涉,要求中国采取措施,避免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