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智库称中国空军世界一流

2015-10-08 09:09: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9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新闻发言人说,九三大阅兵上展示了轰-6K轰炸机、空警-500等新型预警机和红旗-9地对空导弹系统,这彰显中国空军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战略性军种”。20年来,曾被很多外界观察者否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已经出色地完成了转型,成为世界一流的空军。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现代化的步伐继续向前迈进,现在聚焦的方向是建设“战略空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战略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空军在维护国家利益上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空军现代化军事能力要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符,并享有“战略性军种”的地位。鉴于中国历史上陆军一直是老大,这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决策变动。

艰难转型 概念清晰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向更现代化和行动能力更强的空军转型的过程中遇到很大障碍,包括可以执行任务的种类和能力有限,落后于该地区其他国家。到了90年代末,中国军队开始进行重大的转型。中国国防业的改革和军费激增让中国开始研发和投入使用新的硬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认为硬件是建设更现代化、执行任务能力更强的军队的重要方面,包括建立一支技术更先进和实力更强大的空军。

在1999年中国提出新的战争指导方针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转型的大环境下,空军的指导原则和部署概念也随之转变更新。此外,1999年,当时的中国领导人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50周年的讲话中号召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攻防兼备的”空军。在2004年,这一主张被纳入到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第一个单独战略概念——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战略对中国的空天能力现代化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它要求改善中国空军的武器和装备,提升指挥和控制能力以及预警、后勤和支援能力。在今后的战争中,中国空军需要获得空中、太空和信息上的优势,并能成功地防范强大敌人的空中和太空威胁。因此,研究中国空军方面的人认为,“战略空军”需要高级武器和设备,能使其完成一系列战略任务。《军事战略学》2013版称,这些任务包括战略侦察和预警、空中和空间威慑、空中防御和导弹防御、空中和太空进攻、空中战略运输、空中和太空的安全合作。

重要领域 有待提高

为了能执行这些任务,这2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空中设备和陆基防空系统的现代化和不断升级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中国的军事分析人士承认,中国要建设现代“战略空军”,还需要在某些关键性领域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分析人士通常会强调下面几点:

·战略运输机

·预警和控制能力

·先进的战斗机,包括隐形飞机

·现代化轰炸机

·无人机和无人战斗机

·信息战和电子战

·太空和反太空能力

·整合空中防御系统和导弹防御系统

比如,中国空军分析人士提醒说,没有大型运输机的空军是跛脚的空军,不能达到成为战略空军的要求。中国空军战略人士和其他军事写手把运-20重型运输机的出现视为在这方面的一个主要转折点。2009年广州军区空军将领称,中国开始使用自己制造的大型运输机,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发展自己的战略投射能力的一个新历史机遇。此外,如果一个国家只关注建设自己的打击能力,而没有关注电脑网络攻防战和提高电子战能力,那它将无法建设现代化战略空军。

中国空军曾经被普遍轻视为陈旧落后和无关紧要的,但如今,中国空军正在稳步进行现代化,并且在提高自身能力、达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目标上有巨大的进步。中国的分析人士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将会面临无数挑战,其中中国空军存在着缺乏空中指挥和控制能力、远程预警和侦察能力、远程攻击能力和战略空运能力等弱点,但是中国空军正在向成为“战略空军”的路上前进。这在2013年版的《军事战略学》上已经得到印证,《军事战略学》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在加速从“航空部队到空天一体部队,从机械化部队到信息化部队,从辅助性空军到战略性主导军队”的现代化转型。今年9月3日中国宣布裁军30万和要进行旨在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整体性的机构改革,这将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地位,并有助其成为“战略性军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