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毅与莫桑比克外长在马普托举行会谈

2016-02-04 08:27:40       来源:外交部网站

W020160203468890875162.jpg


  当地时间2月2日,外交部长王毅与莫桑比克外长巴洛伊在马普托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在莫桑比克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中国与莫坚定地站在一起。在当前莫致力实现“独立和繁荣国家梦”进程中,中国也将继续与莫合作。今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开局之年。中方落实该计划行动已经启动,产能合作基金业已设立,第一批项目即将出台,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聚焦非洲。中方愿在第一时间与莫方商讨该框架下合作,助力莫国家发展,使莫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双方可重点开展以下合作:

  加强产能合作。中方愿同莫方分享工业化经验,探讨建设工业园区或经济特区,向莫转移中国优质产能和成熟技术。以天然气和制造业为两个优先领域,以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和融资支持作为三个配套支撑,助力莫加快工业化进程,加强自主发展能力。中方愿视莫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地带,与莫促进海洋经济、临港工业区合作。

  加强农业合作。中方将更好发挥援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作用,加强专业人才培训,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莫开展粮食种植、渔业等领域合作,支持莫实现粮食安全,增加农业收入。

  加强和平安全合作,提高莫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主权独立能力。 

  加强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促进莫民生改善。

  加强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巴洛伊表示,无论在莫争取解放时期,还是在推动国家发展进程中,莫中都患难与共,相互支持。莫方愿与中方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合作,把两国互利合作提升到新水平。莫方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愿与中方携手落实,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