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朝鲜挑战国际制裁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2016-02-09 09:01: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联合国安理会消息人士透露,安理会非常重视朝鲜实际发射远程弹道导弹一事,决定于当地2月7日上午11点(日本时间8日凌晨1点)召开紧急会议。

据共同社2月7日报道称,日美韩三国6日联合要求召开会议。由于安理会曾通过决议禁止朝鲜发射弹道导弹,此次将考虑通过发表谴责声明等加以应对。

报道称,由于朝鲜1月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安理会一直在为通过追加制裁决议案进行谈判。朝鲜发射导弹后,有意见认为“应加快达成决议”。

报道称,美日计划加强对其他理事国做工作以进一步向朝鲜施压。由于对朝友好的中国此前一直对严厉制裁持慎重态度,朝鲜发射导弹后中方态度会否发生变化将成为关注焦点。

据埃菲社2月6日报道,美国政府2月6日谴责朝鲜发射远程火箭,表示在平壤政权的“挑衅”行为面前,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

报道称,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发表声明,敦促国际社会保持团结一致向朝鲜证明其行动“会有严重后果”。

赖斯表示,朝鲜发射火箭是对联合国多项决议的“公然违反”。她强调:“朝鲜的导弹和核武器计划是对我国利益的严重威胁,也对我国一些最亲密盟友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据韩联社2月7日报道称,韩国总统朴槿惠2月7日对朝鲜发射导弹予以谴责,称朝鲜此举是“不可接受的挑衅”。她还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对朝鲜实施严厉制裁。

报道称,朴槿惠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在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朝鲜又进行发射远程导弹这一不可接受的挑衅。安理会应迅速制定严厉制裁措施。”

据共同社东京2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强烈谴责朝鲜7日发射弹道导弹威胁地区和平与安全,并通过驻北京的大使馆渠道向朝鲜提出了抗议。

日本将与美韩等国合作,力争尽早在安理会通过新的制裁决议。首相安倍晋三指示迅速研讨日本单独对朝制裁措施。安倍说:“将与国际携手采取坚决的措施。”

据法新社北京2月7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网站援引发言人华春莹的话说:“中方对朝方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以弹道导弹技术实施发射表示遗憾。”

她说:“朝本应有和平利用太空的权利,但目前朝这一权利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限制。”

报道称,华春莹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对待”,并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