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毅出席第六届东亚峰会外长会

2016-07-27 09:39:12       来源:外交部网站

W020160726742689711919.jpg


当地时间2016年7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老挝万象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外长会。

王毅表示,今年是东亚峰会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迈向新目标,中方认为要把握好几个原则,确保峰会行稳致远:

  第一,坚持论坛既定发展方向。坚持峰会“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坚持东盟在东亚峰会的中心地位,坚持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东盟方式”,不断推进重点领域合作。

  第二,聚焦发展与合作。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发展是本地区国家最普遍的关切。要牢牢抓住发展主题,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快自贸区建设,努力缩小地区发展差异,推进共同发展。

  第三,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当前本地区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上升,已成为地区国家面临的普遍挑战。必须高度警惕,形成合力,加大联手打击,遏制极端恐怖主义蔓延势头。

  第四,完善区域安全框架。东亚峰会作为战略论坛,应深入探讨如何创新安全理念,完善安全架构,整合现有安全架构设想,构建反映地区现实、符合各方需求的新型地区安全架构。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对话交流,为完善区域安全架构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