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马英九不满“太平岛需靠外来资源不能称岛”裁决

2016-07-28 18:59:45       来源:联合早报网

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再次投书媒体,质疑海牙仲裁庭对太平岛地位的判断,并以进口大量水粮与能源的新加坡为例,质问是否新加坡因此就无权享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权益。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发表了马英九的投书,标题为“南中国海裁决有瑕疵——台湾拒绝接受并非基于全部事实的仲裁庭决定”。

马英九在投书中重申,仲裁庭将台湾控制的太平岛降格为岩礁,不公平也不合理。

他指出,台湾当局已有效统治太平岛70年,但当仲裁庭讨论太平岛地位时,未邀请台湾参加也未征询其意见。台湾的“中华民国国际法学会”向仲裁庭递交400页的意见书,希望成为仲裁案观察员或证人,并公开邀请仲裁员与菲律宾官员亲访太平岛,都被断然拒绝,以致仲裁结果是奠基在不足、过时且不精确的资讯上。

马英九并指责仲裁庭判决修改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有关岩礁“无法维持人类生存与自身经济生活”的标准,裁定非岩礁地物须有“维持一个稳定人类社群的客观承载力”,“政府人员”不计在内。

他质疑,“政府人员”难道不是《公约》第121条所说的“人类”吗?仲裁员认为所谓“经济活动”不该依赖外来资源,“现今世上可有任何一个岛屿或城市,竟会是完全自给自足,完全不需依赖任何外来资源吗?”

他举例说,新加坡就进口大量民生用水、食物与能源,“难道新加坡因此就无权享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权益吗?”

他批评仲裁结果没有解决问题,反为声索各方制造更多问题,并阻碍问题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