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两岸学者:坚持机制化学术交流 为南海维权创造条件

2016-08-25 19: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25日在海口召开,来自海峡两岸近80名专家学者以“南海仲裁案”裁决对两岸关系的挑战与合作为主题展开探讨。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设“南海仲裁案裁决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南海仲裁案与两岸南海合作”和“两岸共同应对南海仲裁案的展望”等议题。与会学者认为,所谓仲裁裁决将对两岸南海维权带来法理、对外交往、安全等多个层面挑战。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菲单方面挑起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后,两岸依据南海断续线的主权、权益和历史性权利主张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加大。他建议通过加强两岸专家学者交流和合作研究,来防止台湾当局南海政策“急速倒退”。


  与会学者呼吁,台湾当局应当以两岸南海共同主权和海洋权益为重,并建议两岸应继续坚持机制化的南海问题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南海维权创造条件。


  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执行长刘复国说,台湾当局南海立场主张的退缩,强调更多参与“多边机制”的政策作为将导致台湾在南海问题进一步被“边缘化”。在当前两岸关系停滞的背景下,两岸专家学者应保持在南海研究上的同步,为官方决策提供可操作性建议,并以实际行动展现合作姿态。


  “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创立于2002年,已在琼台两地轮流举办了十三届,现已成为两岸南海研究专家学者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平台,为促进两岸民间学术交流、共同维护南海权益、推动两岸南海合作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