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联手美菲制衡中国的“包围网”出现动摇

2016-10-25 09:29:46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25日起访日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安倍方面在前总统阿基诺执政时期作为南海问题应对措施之一,一直力图与菲律宾展开合作,但杜特尔特力捧中国而斥责美国,安倍方面将在难以摸清其背后真实想法的情况下与其展开对话,联手美菲以制衡中国的日本“对华包围网”构想出现动摇。


据共同社10月23日报道,“对于各种发言存在着各种评价,希望通过直接对话,沟通想法。”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1日在记者会上就日菲首脑会谈的预期给出了上述说明。针对杜特尔特轻视常设仲裁法院就南海问题作出的裁决称只是“一张纸”,安倍方面打算询问发言背后的真实想法。


报道称,否定中国在南海主权主张的仲裁结果于7月公布以后,日本政府料想能与相关国家携手以包围中国。正因如此,杜特尔特在与中国的首脑会谈中就事实上搁置南海问题达成共识,对日本来说可谓失算。东京的外交消息人士分析称:“(菲律宾)被暗示将提供巨额经济援助的中国所打动,这对日本来说是沉重的打击。”


报道称,杜特尔特敌视美国的发言也令日本政府感到烦恼。安倍方面有意设法阻止杜特尔特继续走“反美亲华”路线,日本外务省方面感觉到“杜特尔特对日本有着良好的印象,期待开展经济合作”。据分析,安倍可能会在会谈中阐述自身的安保观,即包括美国在内的三国合作对于亚太地区和平来说不可或缺,并努力劝说甚至提及要与中俄举行联合军演的杜特尔特。


报道称,不过,杜特尔特倒向中国的趋势不改,在访日前先行访华是由于接受了中方的邀请。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对于对东盟以外国家的首次访问,杜特尔特原本设想的目的地是日本,日本政府高官虽然故作镇定地表示“在中国之前或之后来访都不会动摇日菲关系”,但陷于被动的印象无法否认。


报道称,杜特尔特会否采纳安倍的建议也是未知数,此前一向进展顺利的日菲关系也有可能发生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