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王毅外长上演"穿梭外交" 中美外长会晤受关注

2017-02-19 01:46:18       来源:参考消息

当地时间2月16日至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德国波恩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外媒注意到,利用会议间隙,王毅外长分别与多国外长举行了双边会晤,其中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会面尤为引人注目。


据美联社2月17日报道,自成为美国最高外交官以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首次与中国外长会面。蒂勒森17日当天与中国外长王毅在德国波恩举行了会谈。美国国务院说,他们一致同意积极化解分歧。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17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17日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了会晤。新华社报道称,会晤是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非正式外长会议期间进行的。报道称,双方就中美双边关系和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据共同社2月17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中国外长王毅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谈,围绕两国存在对立的东海局势交换了意见。据悉两人分别阐述了对钓鱼岛的主张。


报道称,鉴于今年是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双方就为改善关系而共同努力达成了共识。此次会见是继去年8月在东京的会谈后日中外长再次会谈。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17日报道,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6日,正在德国波恩出席G20外长会的中国外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晤。双方就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同意继续就此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重启对话谈判作出新的努力。


此外,双方还就G20和金砖国家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应加强两国在G20框架内的沟通协调,支持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汉堡峰会取得成功。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6日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时表示,欧盟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王毅指出,中方坚定不移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方愿同欧方继续通过领导人会晤等机制,对外发出中欧携手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WTO为核心的世界贸易体制的积极信息。


据路透社2月17日报道,中国和英国已经承诺推动自由贸易,合作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作出努力以支持两国政府提出的所谓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报道称,有关贸易和合作的承诺是中国外长王毅和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16日在德国波恩G20会议间隙举行会谈时作出的。王毅表示,中方希望推进包括欣克利角核电站在内的旗舰合作项目,并期待通过密切高层交往,加强两国在诸如贸易等问题上的合作关系。报道还指出,约翰逊称英国将加强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合作。外交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已经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埃菲社2月16日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今天表示,尽管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处于不稳定时期,但双方都愿意继续加强两国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