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一带一路”,来自东方的伟大使命

2017-05-20 07:45:37       来源:环球时报

阿联酋《海湾报》5月19日文章,原题:超越其他国家的中国  我出生在一个世界超级大国为了争夺领导权而展开疯狂竞赛的年代。如今,我则将关注的中心转向东方,开始有意观察一个国家的崛起。这个国家曾经在两百多年里一直沦落于发展道路的尾端,如今却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开始夺回曾经失去的荣耀。这个国家就是中国,它如今已经站在了起跑线上,准备为领导世界而奔跑。

 

如今的中国重视通过发展经贸关系来扩大国家影响力,这种方式与历史上大多数帝国所采取的暴力与威慑的方式完全不同。要知道,按照我们阿拉伯世界的经验,有些国家甚至会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熄灭或转移国内民众的怒火而对其他国家展开侵略或殖民。


中国所倡导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旨在通过建立基础设施网络、交通运输网络来拉近国家之间的距离、促进国家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动文化和商贸的交流与发展。中国承诺,将承担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部分责任,而沿线参与国家也应该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给予中国最大的支持。

  

目前,这一倡议的落实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载满货物的列车从中国驶向欧洲大陆的最西端;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都能看到中国企业在当地开展基建项目;亚投行等机构适时注入的贷款,既保障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项目,也盘活了东非、红海领域的其他项目。此外,中国在吉布提和瓜达尔港新建的海上基地也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更好的保护和服务。 

  

尽管有不少西方舆论一直质疑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用意跟方式,有西方学者就认为,该倡议进展太快未来恐难以为继。但我认为,当前是中国最适合启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刻。 

  

世界人民,不论贫穷还是富有,已经尝试过西方国家发明的“全球化”,这场全球化始于殖民,又在美国的发展与改造下,深深打上了美国的烙印。相比之下,“一带一路”倡议就像是来自东方的使命,和西方完全不同的是,它不掺杂欧美的殖民主义、价值观以及政治干预。这一来自东方的使命是服务和关照全世界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由于其定位于纯粹的文化与商贸的合作,不设政治前提,因此它或许无法给予一些国家的人民决定自身命运的权利。但不管怎样,值得庆幸的是,西方逐渐放弃了自己所宣称的使命,给“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东方的伟大使命——留下了空间,一个新的时代、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合作模式或将开启。(作者贾米勒·玛塔尔,吕可丁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