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中日危机管理或有突破 取决于安倍态度

2015-03-05 08:24: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去年11月份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中日关系开始缓慢解冻,此后双方官员的脑海里就有了一个明确目标:最终敲定一种磋商机制,使两国领导人能够在发生海空紧急情况时进行交流沟通。这种海空磋商机制将向防止和处理危机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尤其在围绕钓鱼岛的争端地区。3月4日,中国一位将军对新华社说,他认为这样的机制接近启动。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4日报道,从2012年起,中日原则上同意建立海上磋商机制,但是两国关系出现危机一直到最近没有很大进展。2014年9月在青岛和今年1月份在日本举行的会谈代表两年来朝着具体安排迈出了第一步。明确的目标是在今年底前让这种机制建立起来。

报道称,据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前主任钱利华说,这个目标可以达到。他对新华社说,中日两国国防部门在1月份的会议上就很多细节问题达成了共识,包括扩大协议范围,从“海上联络机制”变成“海空联络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改动,因为中日越来越多地紧急出动飞机对有争议地区的巡逻飞行做出反应)。钱利华说,启动这种机制的“基本技术条件”已经具备。

然而,钱利华又警告说:这种联络机制要取得进一步进展取决于日本今后的行动,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之际将发表的声明。他说:“我们非常担心日本的政治走向……这个国家现在处在是维护和平宪法还是恢复军国主义的十字路口。”他表示,中国将“密切关注”安倍发表的声明。他警告说,如果安倍远离日本前几位首相发表的声明,必将损害两国关系。

报道称,言外之意很清楚:如果安倍的声明不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将危及中日磋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