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称菲总统坚持与中国对话协商南海问题

2016-10-20 09:51:17       来源:参考消息

211I50-8_副本.jpg

外媒称,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18日晚间抵达北京,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据德新社10月18日报道,杜特尔特选择中国作为其在东南亚以外的首个外访地,表明美菲关系出现裂痕,这将对奥巴马的“重返亚洲”战略产生全球性影响。


杜特尔特在起程前说,此次访问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在对抗和谈判面前,菲律宾选择谈判。他说:“为一片水域而起刀兵,毫不足取。战争不是出路。”


报道称,他明确表示反对他国插手南海事务。他说:“我没有兴趣让其他国家参与南海问题谈判。我只愿跟中国谈。”他表示愿意和中国共同开发这一水域。


杜特尔特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行前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菲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他希望通过此行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之前,他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菲律宾将坚持与中国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南海问题。他说,南海问题将是此次访华的诸多议题之一,但不会“勉为其难”。“我不是为了吵架而去中国,也不是为了寻求中国让步而去。”


他说,自己在访华时会“柔和地”谈论南海问题,促其实现“软着陆”。


他指出,虽然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争议,但双方都同意通过对话协商达成协议,和平解决争议,“我们都排除用战争或暴力(来解决争议),因为这不是好的选项”。


杜特尔特还说:“帮助菲律宾,也是在帮自己的华人兄弟。我外公就是华人,只有中国才会帮助我们。”目前在菲约有200万华人。


谈到菲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他对新华社说,菲律宾期待同中国加强经济和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间传统友好关系。


他说,菲律宾有着丰富的旅游、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在这些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他还表达了菲律宾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愿望。他说,菲律宾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菲律宾需要铁路,希望中国能给我们提供软贷款。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慢慢还。”


另据菲律宾《商报》网站10月18日报道,杜特尔特总统在4天的访华期间,将不会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时提及菲律宾的南海主权声索。


外交部长佩费克托·亚赛17日在文莱召开记者会时说,如果提到该问题,那将只会大概地讨论。


亚赛说:“不会讨论南海问题,尤其是在双边会谈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大概地谈论它,但我认为总统已澄清了也许这不是谈论解决南海争端的时候,因为我们仍在继续建立两国之间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