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美军机在南海罕见抵近飞行

2017-02-12 02:05:06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一名美国官员9日说,一架美国海军P-3飞机和一架中国军用飞机在南中国海上空相互靠近,美国海军认为此次事件并非故意。


据路透社2月9日报道,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两架飞机8日在菲律宾和中国大陆之间的黄岩岛附近相距不到1000英尺(约合305米)。


该官员还说,中美飞机之间的这种互动很少见,在2016年只出现过两次。


在北京,中国国防部对官方媒体的记者说,中国飞行员采取了“合法专业的措施”予以应对。


据美联社2月10日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报告了一架中国军机本周与美国海军巡逻机在南中国海上空发生的“不安全”相遇,这凸显了两国关系的不确定性。


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罗伯特·舒福德说,一架中国空警-200预警机与美国海军P-3C海上巡逻机在国际空域发生“互动”。


舒福德说美国飞机是在执行日常巡逻任务,并且是按照国际法执行任务。


2001年4月,美国一架EP-3侦察机与中国一架海军飞机发生碰撞,导致一名中国飞行员丧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月1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的两名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8日美国海军一架P-3“猎户座”飞机与中国一架军机发生了“不安全”的近距离相遇。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一名发言人在发给CNN的声明中证实了这起事件,并称它“不安全”。


罗伯特·舒福德少校说:“国防部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向来关注与中国军队的不安全互动,我们将通过适当的外交和军事渠道解决这个问题。”


另一位官员称,美国P-3不得不改变航向以确保不发生空中碰撞。


报道称,虽然美国海军认为此次遭遇“不安全”,但并没有认定这起事件背后有任何恶意。


上述官员表示,美中两国飞机之间像这样的遭遇“非常罕见”,2015年一次都没有发生,2016年发生了两次。这是2017年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月9日报道,华盛顿的一家智库日前称,中国正持续扩大其在第二组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群岛上的建设活动。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项目8日发布报告称,北京已经对其在西沙群岛的军事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升级,在该群岛的多个岛屿上建设了海港、直升机停机坪和基地。


该智库获得的最新卫星图像显示,在该群岛的5个前哨岛屿上存在直升机停机坪,其中琛航岛上有一个功能完备的直升机基地,中建岛、金银岛和珊瑚岛上则各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作为对中国在该群岛主岛永兴岛上的直升机设施的补充。


报告暗示,琛航岛的直升机基地可以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反潜战努力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广金岛、赵述岛上的大型海港也已经得到扩建或疏浚。报道称,卫星图像还观察到了西沙群岛中另外多个岛屿上的疏浚和建筑,表明中国有意实施更多工程以加强该群岛上的设施。


报道说,这些新建筑都是在群岛主岛永兴岛之外的。据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项目称,空军基地和最早的建筑物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从那以后中国“进行了大量的填海造地以扩大永兴岛并建造新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