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吴士存:"习特会"上特朗普或率先提南海问题

2017-04-05 09:37:38       来源:侨报

习特会即将举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在会面时或率先提出南海问题跟中国进行磋商。他指出,特朗普上台后表面看没有重提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但事实上美国亚太战略在继续推进。南海问题复杂难测,但中美可以在传统的航行自由和安全,包括非传统的南海环境治理上开展合作。


吴士存指出,习特会上,中方不会主动的提及南海问题,因为美国既不是南海争议的声索方,也不是声索方相关的南海沿岸国。估计美国可能先提及南海问题,美国提及南海问题的话,也是老调重弹,包括跟中方讨论航行自由,要中国不在新岛礁上部署军事设施,既避免所谓的南海军事化等。


美国南海战略有几个核心点:其一,航行自由,这是美国对南海的最大关切;第二,南海争议必须依据国际法和海洋法来解决;第三,南海岛礁不能军事化。简单来说,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主要是美国是要介入南海问题,中方反对美国介入南海争议,希望美国在南海领土争议和领土划界上面保持中立。


南海政策是特朗普政策的一个重要部分。特朗普上台后虽然主要关注国内,表面看没有重提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但事实上特朗普的亚太战略不仅仅没有缩减,反而在继续推进。


特朗普上台后,通过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双边同盟关系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例如:美防长马蒂斯一上任后就访问了韩国和日本。同时,美国F-35A隐形战斗机还部署到了澳大利亚。东北亚方面,特朗普仍然在加速推进奥巴马时期就开始的“萨德”系统,今年7月还要完成相关的部署。可预测,特朗普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几乎算是一个加强版重返亚太的战略雏形。


相信美国在南海还会出很多招数,特朗普目前还没有成型的南海政策,到底哪些事可以干、哪些事不能干存在不可预知性,只要中国有这样的能力就可以随时应对。对中国来说,特朗普时代的博弈核心在于先加强自身的防卫和威慑能力,以不变应万变才是上上之策。


对中国而言,2017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保持周边的稳定和包括南海的稳定特别重要。只要美国不频繁进入南海,不进行南海航行自由宣誓,中国不会主动挑事,包括此前外界预测的划分南海防空识别区应该也不会出现。总之,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会主动作为,以免引发周边国家或域外国家的反弹。


博弈之下南海问题复杂难测,但中美南海合作的前景也可以憧憬。美国一直关心航行自由和安全,中美在维护航行安全和自由方面可以合作。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上,比如打击海盗也可以合作。另外南海石油开采频繁,石油公司众多,但防止意外溢油的体系一直没有建起来。一旦发生漏油事件,因为没有相关机制,也没有防止溢油的设施,对南海的海洋环境保护而言是一个灾难性事件。美国2010年在墨西哥湾发生过溢油事件,对此有很好的应对经验,中美可以互相磋商,加强非传统领域的合作。


中国当下正在提倡的“一带一路”,中国欢迎美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从根本上讲,“一带一路”包括其中“海上丝绸之路”是有利于南海稳定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发展,符合美国的利益。无论是提倡的互联互通,还是基础设施合作,甚至亚投行用来改善亚洲国家的基础设计建设项目,只要美国能参与进来,对美国公司来说也有很多机会。但关键是,美国对中国的倡议有太多怀疑,官方到现在也没有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表态欢迎或说愿意参与到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