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关注天舟发射:太空站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2017-04-21 08:51:57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说,20日晚上7点41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搭乘最新一代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空间站建设迈大步


据美联社4月20日报道,按照计划,天舟一号在抵达无人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后将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2016年两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上度过了30天。


2016年9月中国发射了天宫二号,2017年将发射中国空间站20吨的核心舱。全部完工后这个60吨的空间站将于2022年正式运转,至少运行10年。


据法新社4月20日报道,采用液氧煤油为燃料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于20日晚7点41分从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将中国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送入太空。


从下午起一直在现场等待的几百名观众在看台上鼓掌欢呼。记者和当地航天爱好者们拍摄了照片,捕捉了火箭迅速升空的瞬间。


据新华社报道,天舟一号是朝着中国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建设这一目标迈出的“关键一步”。天舟一号采用两舱式结构,全长10.6米,最大上行货物运载量达6.5吨。天舟一号在重返地球前还将在太空进行包括非牛顿引力实验在内的一系列实验。


中国政府将其太空项目看成是中国崛起、共产党成功将曾经极度贫困的中国带向富足的标志。


跻身世界顶尖梯队


据美国《国际财经日报》网站4月20日报道,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20日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进入运行轨道后,它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天宫二号目前在高度约390千米的轨道上运行。


发射天舟一号的主要目标是自主运送货物和测试在微重力环境下向天宫二号提供液体推进剂——这些过程和技术对于为中国空间站及航天员提供补给的计划至关重要。


天舟一号的功能类似于俄罗斯的“进步”号飞船、美国的“天鹅座”飞船以及日本的HTV飞船,它们用于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天舟一号将使中国有能力维持在近地轨道上的长期存在。


天舟一号长10.6米,最大直径3.35米,起飞重量约13吨。它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航天器。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4月19日报道,中国的航天专家正忙得热火朝天。因为中国在航天领域将迎来一次首秀。


在中国逐步建造与国际空间站相对应的本国空间站的过程中,天舟一号将成为太空补给者。鉴于美国施压,国际空间站禁止中国人参观和停靠。


天舟一号首先将飞向中国的迷你空间站天宫二号,并在5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进行3次交会对接、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天舟一号的运载量是定期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的俄罗斯“进步”号货运飞船的近三倍。


对中国而言,国产飞机C919和天舟一号两个项目是中国跻身世界航空航天领域顶尖梯队的证明。中国2017年向太空发射的火箭数量很可能将超过美国和俄罗斯。欧洲则已经被甩在后面。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4月20日报道,大多数西方分析人士都试图通过冷战时期“太空竞赛”的视角来理解中国的太空计划,即这项计划主要是关乎全球声望。然而,中国似乎正在以一种全然不同的视角来看待太空,并没有将其视为一个仅仅用来征服和炫耀的舞台,而是将其视为一个用来生活、工作和通过居住以及资源开采来创造财富的环境。这种关于太空的截然不同的看法直接影响到政策。


中国太空计划的特别之处在于其与国家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直接相关。中国对任务的选择并非基于能否吸引眼球或是带来声望,而似乎是着眼于通过逐步积累使其能够获取和开采空间资源(如金属、氦-3和太空太阳能)的能力,来实现长期的财富创造。


从这个角度来说,天舟一号的发射是项重大成就。这将为其设想的2022年建成的中国空间站的物流配送提供一种独立的、本土的和非载人的途径。或许更重要的是其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的能力,这意味着一种能够拓展访问及物流线路的综合能力的日趋成熟。拥有这种实力意味着,中国获得了又一种其他航天大国眼中的、维持人类在太空中存在所必需的能力。这意味着能够维持人类的长期存在并为太空资源创造出一条供应链,新的多米诺骨牌已经倒下。


西方错误地想象出一场太空竞赛,而错过了一场太空中事实上的“淘金潮”。这场“淘金潮”是由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追求所决定的,包括从小行星、月球和太空太阳能中获取资源,这将促进其长期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



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