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著名军事杂志报道南海时犯错误 专家:警惕挑拨意图

2017-05-10 06:31:14       来源:环球网

20170509020553303.png


5月8日,美国媒体《防务新闻》在报道南海相关新闻时称,以色列的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中国在南海战略地位愈加重要的岛屿上准备建设新的陆基导弹装置。不过,环球网记者发现,作为美国一家著名的军事杂志,却犯了一个“小儿科”式的错误。美媒称该装置建设的地点是“海南岛榆林基地,‘海南岛在争议岛屿黄岩岛中’”。(《防务新闻》英文原文:Yulin Naval Base at the tip of Hainan Island in the disputed Scarborough Shoal.)


该报道还援引一位名叫阿密特·古尔的ISI卫星照片分析员的分析称,“这些导弹发射装置的朝向让我们相信,这些是岸舰导弹。”


20170509020609202.jpg


在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美媒报道中所提及的榆林基地所在的海南省三亚市距离我国黄岩岛的距离约为957公里,《防务新闻》明显犯了一个地理常识错误。


对此,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副教授施余兵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理说,像《防务新闻》这样专业性较强的媒体不应该犯这种认为海南岛位于黄岩岛内,这样的低级错误的。一种可能的解释就是,美国,包括美国的一些媒体,试图在目前已经渐趋平静的南海再次搅起浑水、挑拨中国与包括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关系。

 

施余兵认为,目前中菲关系已经缓和,菲律宾和越南领导人自去年以来先后访华,近期即将召开有关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会议,并可望就此问题达成原则框架。在这种背景下,《防务新闻》歪曲事实来炒作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有可能会给周边国家的民众带来反感情绪,并可能通过“南海行为准则”给中国施加更多的不合理义务。这是我们需要警惕的。”

  

施余兵还表示,中国政府的立场是,黄岩岛并不是争议岛屿。中国政府对海南岛的军事建设固然是我国的主权范围内的事项,但即便中国在黄岩岛进行军事建设,那也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项,外国无权干涉。当然,必须说明的是,中国政府考虑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目前并未在黄岩岛进行新闻里所提到的军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