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旺报:日本"接手"美国 成为南海问题挑事方

2017-06-04 03:13:47       来源:旺报

面对日本近来频借各式国际场合干涉南海事务,并有意派遣“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航行南海,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闫岩代表院方接受《旺报》专访时坦言,2017年南海问题的主要挑事方,已从美国改为日本,而菲律宾可望成为南海问题的“定海神针”,稳住南海形势。


对于日本借七大工业国峰会(G7)及各式国际场合挑起南海问题,闫岩认为,安倍政府正力推修宪,以朝核、东海及南海等区域问题营造危机感,南海是重要航行通道,也是为今后自卫队能否走出去做准备。不过,一切还是要取决于中日关系是否能得到缓解。


闫岩表示,院内对于今年南海问题评估认为,2017年南海问题的主要挑事方,已从美国改为日本,南海局势越不稳定,对日本就越有利。日方透过炒作各区域问题,一方面可缓解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为安倍政府的修宪取得更大的合理空间。


至于南海主要国家菲律宾是否会立场动摇,选择与日本合作?闫岩指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尽管发言比较情绪化,也有打“两手牌”的动作,这主要是菲律宾内部亲美、反美派的角力。排除前述因素,杜特尔特的整体立场还是较为亲中。因此,杜特尔特的发言,亦可解读为是一种政治表态,不需要过度解读。


闫岩表示,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连动性很强。她举例,过去中菲关系因南海问题一度相当紧张,连带引起越南、马来西亚等域内国家声索南海主权,让南海问题变得更趋复杂。


她认为,只要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太多做法,基本上周边国家就不至于会跟进甚至主动挑起南海争端,菲律宾可望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