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驱逐舰"杜威号"入南海 专家:并非挑衅

2017-06-04 03:19:11       来源:旺报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杜威号”近日驶入南海美济礁12海里水域,遭解放军军舰驱逐,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闫岩代表院方接受台湾《旺报》专访时表示,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三度拒绝美军要求,及本次航行任务性质看来,特朗普的亚太政策未明朗前,美方应该仍会采取不挑衅的做法。


对于美方再度执行南海“航行自由”任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日前表示,美方行动符合国际法,并未针对任何国家及水域。外界诸多分析则认为,美方的举措,很可能是要在香格里拉安全峰会前展现强硬态度,为特朗普的亚太战略热身。


闫岩分析,据公开数据显示,“杜威号”驶入南海美济礁12海里水域,与先前航行任务区别在于,这既是特朗普上台第一次,也是南海仲裁案后的第一次;特别是特朗普已先后三度拒绝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航行要求,显示目前美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并不像奥巴马政府那般主动积极。


就“杜威号”执行的任务内容,是否正敲打中国在南海的主权?闫岩指出,先前美国军舰足迹几乎遍及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岛礁,唯独美济礁仍未前往,加上“杜威号”执行的任务主要为拯救落水人质的演练,并非军事演习,足以表明本次任务只是美军例行性任务,针对性也不如以往强烈。


闫岩表示,就这次“杜威号”的航行任务,美国媒体也没有任何高调宣传,官方表态更是有别以往的低调以对;综合上述迹象,显示美方并未藉此次“杜威号”事件,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针锋相对,局势也不是外界所想象的这么紧张。


此外,就日前七大工业国(G7)发出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在“具争议地形”解除军备的表态。闫岩认为,G7有关国家除了日本,其他与南海问题关联性不大,近来无论对东盟国家或G7国家,日本经常主动挑起南海问题,可见日本将会是今后南海问题的主要挑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