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军开始少谈南海"航行自由" 英媒:姿态更柔和

2017-06-20 09:44:07       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证实,特朗普上任后,尽管美国继续出动军舰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但美国军方对这一战略说得更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9日报道,美国海军一名高级军官表示,在特朗普政府主政下,美国在南海挑战中国海上主权声索的行动保持不变。


但是,尽管美国继续出动军舰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美国军方对这一战略说得更少。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海军上将在访华期间发表讲话时,证实了少谈美国挑战中国海上主张的政策。


“我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一步,当前政策……是我们不谈论在南海进行的航行自由行动,”他在“斯特雷特”号驱逐舰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舰上周访问了中国南海舰队总部所在地湛江军港。


报道称,这些行动通常涉及一艘美国军舰在有争议海域航行。


斯威夫特拒绝讨论美方在5月24日发起的一次挑战的细节,当时美国“杜威”号驱逐舰在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航行,引发北京方面的抗议。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莱仪表示,美国是在奥巴马政府主政期间开始宣传这类行动的,部分是为了让地区盟友安心。


她表示,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有关方面决定不讨论”“航行自由行动”。


美国海军一名发言人称,自2013年以来,美国每年平均针对中国的主权主张进行两次此类行动。“从海军的视角看,我看不出在南海进行的这些行动应该被视为比其他任何地方的行动更加举足轻重,”斯威夫特表示。他补充说,少说的态度相当于美国在该地区采取更柔和的姿态。


他介绍说,2017年,美国各军舰累计将在南中国海航行900天以上,高于每年600至700天的长期平均水平。“两届政府之间的政策是一致的,”他补充说。


斯威夫特表示,美国在南海政策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存在来展示力量”。


美海军“斯特雷特”号驱逐舰在湛江访问三天,这是自2016年8月以来美国军舰首次访问中国,似乎表明美中之间的军事合作没有受到政治紧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