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准航母载东盟军官穿行南海 日本加紧对抗中国

2017-06-21 08:59:31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东南亚国家军官19日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开始进行为期四天的南海之旅。这一最新迹象表明,日本正在加紧努力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在一份计划概要中指出,来自东盟国家的军官19日在新加坡登上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日本防卫省表示,其他东盟军事代表将从20日开始在日本参加一个为期三天的活动,观看自卫队的军事救灾演习。


一名防卫省官员在东京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我们首次举行这样的活动。”


报道称,这些事件展现了日本军队和民防官员之间有着前所未有的协调程度,以努力加强日本的外交关系。


报道称,它还表明日本的鹰派首相安倍晋三正在极力推动军事外交。


报道称,日本担心中国正通过各种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南海的控制。作为与美国结盟计划的一部分,日本寻求在区域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安倍政府认为,日本比美国更适合出面来劝说东南亚国家远离中国的影响力。


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员向路透社表示,日本可以帮助这些国家加强它们的救灾能力,还能强调其同为亚洲国家的身份。


报道称,日本新兴的军事外交的另一个跳板是军工合作。安倍在2014年解除了长达几十年的武器出口禁令,允许日本提供武器技术,以吸引其他国家加强和日本的军事关系。


上周,日本和来自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代表举行了一个军事技术研讨会。


另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6月19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近日加入美国海军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在南海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向日本广播协会表示,“出云”号和“罗纳德·里根”号测试了信息共享系统。


据日本广播协会称,“出云”号在南海的活动还包括护送“美国军舰”。


日本支持美国在南海进行的所谓“航行自由”巡逻,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迄今并未参与这些巡逻,但日本官员曾表示,东京将继续和美国在南海举行双边海军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