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总统称将终止美菲联合军演

2016-09-30 09:19:08       来源:参考消息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28日说,定于下个月举行的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将是这对长期盟友的最后一次联合军演。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称,杜特尔特正努力避免令中国感到不快,希望借此建立更加密切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他还说,他将终止在南中国海的例行海上联合巡逻。


    在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期间,杜特尔特在河内对大约350名菲律宾听众说:“我现在要告诉你们,这将是最后一次军事演习。”


    不过,这位菲律宾领导人重申该国与美国的合作将继续。杜特尔特说:“我将保留军事同盟——我们两国在50年代初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报道称,菲律宾与美国的军事条约前不久曾经过修改,以允许更多美军在该国驻扎更长时间。杜特尔特说,他将终止在南中国海的例行联合巡逻,因为这同样有可能引发中国与美国的军事冲突,将菲律宾卷入其中。他说:“如果战场在旧金山或中国,那么我觉得没问题。”


    杜特尔特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并会晤该国其他领导人,以讨论贸易、安全等双边问题。越南与菲律宾去年的贸易总额为29.3亿美元,比前一年减少了2%。菲律宾是越南最大的大米出口市场之一。


    杜特尔特说,与美国举行军事演习可能会破坏他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努力。近年来,随着马尼拉试图强化它对南中国海部分海域的权利主张,菲中关系有所恶化。中国日益宣示对该海域的主权,而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也对其中部分海域提出了权利主张。


    9月早些时候,菲律宾军队邀请美军于10月举行联合演习。而此前不久,杜特尔特曾要求美军将剩下的军事顾问撤离菲律宾南部岛屿棉兰老岛。他说,美国军事顾问的存在阻碍了与穆斯林反政府武装和解的努力。


    杜特尔特近日说他计划与中国和俄罗斯建立贸易联盟。他之前曾命令国防部长寻求向中国和俄罗斯供应商购买军事装备,以打击毒贩和反叛分子。


    报道称,自从6月30日上台执政以来,杜特尔特已经发表了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和欧盟的挑衅言论。对于西方批评他发动的血腥反毒战争,他感到怒不可遏。据警方数据显示,菲律宾反毒战争已经导致超过3000人丧生。


    报道称,不过,杜特尔特的言行也令外国投资者感到害怕从而纷纷撤离该国,致使菲律宾股市下跌,菲律宾比索对美元汇率本周也降至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