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称中俄正研发新型卫星:可用作太空武器

2017-05-16 09:23:01       来源:参考消息

美媒称,根据美国情报机构联合会的一项评估,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积极地寻求新的武器和军事能力以对抗美国对太空的统治。事实上,两国正在考虑发展可以攻击美国卫星及其他太空轨道资产的武器。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杂志5月14日刊登题为《俄罗斯和中国将如何对美国发动战争:摧毁卫星》的报道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尔·科茨5月11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宣读的证词称:“我们评估认为,俄罗斯和中国觉得有必要消除美国从军事、民用或商用太空系统中获得的军事优势,并且正越来越多地考虑攻击卫星系统,作为它们未来战争学说的一部分。两国都将继续寻求全系列的反卫星武器(ASAT),作为削弱美国军事战斗力的手段。”


报道称,大多数针对美国太空资产的攻击很可能是非动能性的,其重点将被放在电子攻击和网络战方面。科茨的证词称:“开发工作将极有可能集中在针对专门的军事卫星通信(SATCOM)和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卫星的电子干扰能力,以及针对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如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增强打击能力方面。电子战和网络攻击能力的结合,将很可能扩大对于封锁或降级信息网络的高级手段的寻求。中国研究人员已经讨论过利用新系统增强业已强大的电子干扰能力,以便对常用频率进行干扰。俄罗斯则打算实现其电子战部队的现代化,并在2020年前列装新一代的电子战武器。”


不过,在电子战和网络武器不能实现它们想达到的目标时,俄罗斯和中国准备“利用动能力量在物理上摧毁美国的太空资产”。科茨声称:“俄罗斯和中国的某些新型反卫星武器,包括毁灭性系统,将很可能在今后几年内完成开发。俄罗斯的军事战略很可能把反太空武器当作更大范围的航空航天防务军备重整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很可能寻求获得一整套多样化的能力,以影响位于所有轨道体系的卫星。”


但不只有俄罗斯军方:在美国情报界看来,莫斯科的决策者们也在推动反卫星武器。科茨称:“俄罗斯的立法者们已经批准军方获取可打击近地轨道卫星的反卫星武器,俄罗斯正在测试这样的武器以便用于最终的部署。一名俄罗斯官员也曾承认,俄罗斯在开发一种能够摧毁近地轨道卫星的飞机发射式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