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台媒:美国视"一中原则"如上帝 不会为台对抗大陆

2017-05-19 08:49:43       来源:参考消息

台媒称,台湾安全会议前秘书长苏起17日表示,对美国而言,“一个中国”如同“一个上帝”,不要挑战它。民进党常以为“一个中国”是大陆强加给台湾,但实际上是国际社会的共识,这个问题是跑不掉的。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18日报道,台媒17日举办“就职周年,给蔡英文两岸‘考卷’打分数”论坛。与会的苏起指出,就他了解,美日对台湾的态度已经转变,主要是朝鲜因素。过去五年,朝鲜在韩国及日本附近海域试射导弹20余次,假如这些试射区域都在台湾海域附近,台湾早就吓到了;美国同样也很担心,因为未来四年很快就能打到美国本土,就会变成“古巴危机”。


苏起强调,美日现在将朝鲜问题作为最紧急、最重要的事情,相对的,台湾问题较不重要,本来他们还想拉拢台湾,但未来这个方向会转变,因此台湾对美日的期待要重新评估。


苏起表示,民进党应该更加重视“一中”问题,包含“主权”及“台独”问题,他举例说,一位美方长期负责亚太政策方面的官员曾当面向他说,台湾人要了解,对美国政府而言,“one China is like one god”(一个中国就像一个上帝一样),不要挑战它,上帝对美国人而言很重要的。


苏起指出,上述说法可供民进党参考,因为民进党常以为“一个中国”是大陆强加给台湾,但实际上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因此要面对这个问题。


苏起说,过去国民党是以“一中各表”及“九二共识”处理,但民进党现在给人感觉是不处理,甚至把“九二共识”打烂,但这个问题躲避不了的。


苏起还透露,一位美国航母舰长曾向他说,台湾把航母前来视为理所当然,但一艘航母被击沉的伤亡人数等于“一个‘911事件’加一个珍珠港”,损失一艘航母对美国是天大地大的事情,美国何要为台湾冒如此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