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韩媒称中韩民间交流现复苏迹象:韩商业恢复生机

2017-05-23 09:24:28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因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陷入僵局的中韩两国关系出现解冻,而且有迹象表明两国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交流正在复苏。


据韩联社5月21日报道,由于新当选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一直积极设法让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同时中国对此也寄予期望,近来紧绷的双边关系似乎有些缓和。


韩国对华交流的门户城市之一仁川市周日表示,计划今年8月重启与中国大连的公务员交流项目。该项目是2004年启动的,自去年以来一直处于暂停状态。


报道称,仁川市还计划重启与中国天津的文化交流项目。早些时候,两国曾将这两座城市定为今年的文化交流城市,但自今年3月“萨德”反导系统部署争端升级后,双方暂停谈论交流项目事宜。


仁川市还谋求重启某贸易论坛活动的准备工作,该活动原本定于2017年6月在该市举行,但因“萨德”争端而被推迟。


受两国外交对峙影响严重的韩国地方机场、港口和免税商店也在逐渐恢复生机。


韩国忠清北道称,韩国易斯达航空从清州飞往5个中国城市(沈阳、上海、哈尔滨、大连和宁波)的航班将从8月20日起复航。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不久后也将恢复清州至延吉的航班。


4月26日,韩亚航空公司已恢复清州至北京的航班。


清州国际机场免税店的工作人员许志淑(音)说:“听到大部分航班将在8月恢复正常的消息,真的感到很幸运。”她说,近几个月由于中国游客数量锐减,其免税店销量大幅下滑。


清州旅行社的李贞河(音)说:“我们重新恢复了与中国旅行社的联系。”


一名在仁川港的中国商贩说,中国商人从中国运往韩国的商品数量似乎在逐渐增加。


韩国商贩也称,中国海关的检查似乎也有些放松,之前,由于美国部署“萨德”系统,中国海关曾加大通关检查力度。


据韩联社5月21日报道,因“萨德”入韩问题陷入僵局的中韩关系在文在寅政府成立后似有缓和,面临困境的韩国地方机场也出现了一线生机。部分航空公司重启赴华航线,得益于此,清州机场本月的航班数量和旅客吞吐量较上月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