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台独"新课纲或要改变"汉人为主的史观" 网友痛批

2017-06-20 09:39:52       来源:环球时报

被称为“深绿喉舌”的台湾《自由时报》19日突然曝光台湾“12年国教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宣称将原本“以汉人为主轴的史观”改为“重点放在台湾最近五百年脉络”,把高中历史科目的中国史列入东亚史,并要构建“以台湾为主体的下一代史观”。


  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不断有绿营人士嚷嚷要“还中国以颜色”,但面对两岸实力差距悬殊无从下手的现实,台当局抛出“新课纲”草案被认为是加快“暗独”的新动作。对此,有大陆学者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期推行“文化台独”造成岛内“急独”势力猖獗,蔡英文和台当局应该三思,小心到头来,即使想“维持现状”也维持不下去。


  台湾《自由时报》19日在头版头条曝光“12年国教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报道一开始就欢呼这是“重大变革!”报道称,“相对于以往要学生背诵大量史料知识,且以汉人为主轴的史观,新课纲历史科将略古详今,重点放在台湾最近五百年脉络。而中国史则将放在东亚历史脉络中讨论,世界史也将更着重台湾与世界互动,期望以台湾为主体去建构下一代的史观”。


  目前岛内高中历史分4册,台湾史1册、中国史及世界史合占3册。根据披露的新草案,新课纲将不再明确区分台湾史、中国史和世界史,而是分出三个部分。报道称,在台湾相关部分,“将摒弃过去以汉人为主轴的思维”,强调台湾是“多元族群”,将“原住民族”单独成项。在所谓台湾“现代国家形成”内容中,将讨论“台澎金马如何成为一体”及“追求自治与民主的轨迹”,让学生了解国际局势与台湾地位、“日治时期”、战后民主化等。第二部分则强调“中国与东亚的历史交会”,不再强调中国本身的历史。第三部分内容是“台湾与世界”。


  “中国史变‘东亚史’!社会新课纲挑战‘台湾思维’”。台湾“东森新闻”网称,草案一出,不少人批评这是“去中国化”的课纲,外界质疑这是宣扬“台独意识形态”。对此,台“国教院”课程及研究中心主任洪咏善称,一切都还是草案,课纲要等7月对外公告、征询意见,再给审议委员会讨论、确认之后才送到“教育部”核准。


  新课纲草案遭到岛内网友嘲讽与抨击。有网友留言称,“考史料才能真正显示出学生有没有用心读书。还是说以后只要‘颜色’正确连史实都不用管了吗”?还有网友称,“‘台湾国’洗脑教育来了,”“数典忘祖,我不想看见”。


  对于《自由时报》抛出的新课纲草案,岛内资深媒体人萧师言19日表示,新课纲草案最主要的就是要修改历史教科书课纲,也就是要继续把陈水扁当政时期“以台湾为核心的同心圆史观”,更进一步修改为“台湾历史分离于中国历史之外”的“赤裸裸台独史观”。萧师言说,被称为“台独教父”的史明曾于上世纪60年代撰写《台湾人四百年史》,这部书被称为“台独历史教科书”。现在蔡英文当局新课纲草案所谓要构建“台湾最近五百年脉络”,就是以《台湾人四百年史》为基础,加上本世纪以来民进党推动“台独”的痕迹,拼凑成“台湾五百年脉络”。这是完全抛弃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传承,把台湾的历史从荷兰、西班牙人占领时期算起,企图以此“证明台湾与大陆没有传统的中央与地方关系”,这是“台独”的一贯伎俩。蔡当局这次修改课纲,是要把这个观念“贯彻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