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专家:美方又炒作"间谍案" 中国或是"替罪羊"

2017-06-25 01:19:48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2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现年60岁的美国公民马洛里涉嫌将绝密国防文件卖给中国特工,他被指控替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在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刚结束,两国领导人将在下月G20峰会会晤的背景下,炒作“间谍案”或许是某些人的别有用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3日表示,美国总有一些持冷战思维的人想对特朗普加强中美关系的努力制造障碍,也有人将对特朗普的不满转移到中国这样的“替罪羊”身上。


  “中美谍战由来已久”,香港《经济日报》23日称,3个月前,美国司法部披露一名美国国务院资深女外交官向中国泄露机密情报。4月底,一名美籍华裔女商人在中国被判间谍罪名成立。5月底,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4名美国公民、1名加拿大人、2名中国公民涉嫌代表一家生产军民两用复合泡沫塑料的中国企业,密谋从一家美国休斯敦企业盗取商业机密,遭美国检方指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美国多年来在情报领域对中国的警戒越来越强,两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和战略互疑严重为此类“间谍案”的存在提供了气候与环境。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23日接受采访时则提到,美国《纽约时报》上月刊文称中国摧毁美国在华间谍网,“当时我觉得事情有些蹊跷,报道说的是5年前的事件,而且是美国政府官员主动向记者透露”。吴心伯认为,《纽约时报》的文章与最新披露出来的“间谍案”,是美国国内最近对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负面声音增加的一种体现,无论是FBI还是CIA,美国情报部门对特朗普的态度比较负面,此类案件背后的一些人要么是反特朗普,要么是反华,或者二者兼具。“这种事情以前就发生过,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克林顿政府,每年都会有一些军方、情报部门、研究机构的人联手炒作‘中国威胁论’‘中国间谍案’,他们的意图是要搞克林顿。”


  有新加坡媒体称,当时就美国《纽约时报》披露的中国瓦解美国间谍网络的陈年旧案,有分析就猜测是美国情报系统人士透露出的消息,其动机可能是“破坏中美关系”。而且特朗普上台后与情报部门的关系不好,最明显的例证就是“通俄门”事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分析说,类似间谍案件说明中美关系背景很复杂,但其对中美关系影响有限。从现在的情况看,特朗普政府稳定中美关系的意愿比较强烈,但美国国内有传统冷战思维的人挺多,他们怀疑中国,想对特朗普政府加强中美关系的努力制造障碍,这是他们的职业病。里面可能也有复杂的政党政治背景,相当一部分人对特朗普不满,他们会把矛盾转移到外国身上,俄罗斯、中国、伊朗都可能是“替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