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专 著 / 编 著

《中菲南海仲裁案》出版

2016-04-05 22:51:55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1459848358645907.png


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和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法学教授邹克渊主编的《中菲南海仲裁案》(Arbitration Concerning the South China Sea: Philippines versus China)一书,近日由英国Routledge出版社出版。


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共和国外交部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称,菲律宾依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二百八十七条和附件七的规定,就中菲有关南海“海洋管辖权”的争端递交仲裁声明,提起强制仲裁。后来,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中方这一立场使得某些程序规则的适用具有了可能性。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第九条的规定,如争端一方缺席或不对案件进行辩护,应不妨碍程序的进行,仲裁法庭在作出裁决前,必须不但查明对该争端确有管辖权,而且查明所提要求在事实上和法律上均确有根据。在此阶段,仲裁法庭必须充分考虑到中方立场。本书收录的文章均为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的知名学者撰写,旨在论述涉及南海仲裁案的相关问题。本书内容涉及以下五个方面:南海争端的起源和发展,仲裁案的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的关系,本案涉及的法律问题(如U形线、岩礁和低潮高地的法律地位)以及仲裁案对于地区海上安全的影响。


网上订购地址:https://www.routledge.com/products/978147245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