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成果>专 著 / 编 著

2015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

2016-09-07 12:45:11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2015..jpg


8月26日,由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完成的《2015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海口正式出版发行。


《报告》由大陆的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台湾的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共同策划,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和政治大学台湾安全研究中心执行长刘复国主持编写,邀请了两岸近20位长期跟踪和研究南海问题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报告》分13个专题,共300多页,逾10万字。《报告》秉承“两岸视角、学者观点、专家声音”的特色,从不同专业角度,回顾和总结2015年南海的时事政治动态,深入剖析了南海周边国家及域外相关国家南海政策的演变,并重点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进行了深度解读,系统阐述两岸对仲裁案的合理、合法的政策立场。


《报告》认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维持稳定可控,但紧张升温态势持续发展,两岸在南海问题上共同面临挑战更加严峻。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南沙岛礁建设依然是热点问题,美国巡航南海成为加剧海上紧张形势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美国通过“自由航行”、支持仲裁和加强前沿军事存在等方式深度介入南海争端,使得南海争端向中美对抗发展趋势明显。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继续围绕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及《宣言》框架下的南海海上务实合作,在官方对话磋商和民间智库交流合作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中国与东盟十国进入了“南海行为准则”磋商“重要和复杂问题”讨论阶段,加快“准则”谈判进程。但中国与东盟南海海上合作互信基础不足凸出,有关国家仍然缺乏推动南海海上务实合作的真实意愿。


《报告》回顾总结了在过去的一年中,两岸南海维权所作出的努力和相互配合的默契,并呼吁台湾民进党当局应以更加务实的态度,继续推动和巩固两岸既有的合作基础,维护两岸在南海的共同利益。


两岸《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始创于2011年,已连续公开出版6年。目前,《报告》已成为两岸南海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国际社会了解当前南海形势和有关各方在南海的政策取向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也是两岸专家学者就南海问题进行交流互动的一个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