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南海主题分论坛>专题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南海分论坛开幕

2017-03-30 13:00:15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甄明):25日下午,由中国南海研究院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南海分论坛在海南博鳌开幕。本次分论坛分为两天举行,主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泛南海地区共同发展:新形势下的机遇与合作”。来自海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嘉宾、学者参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稳步推进南海沿岸国合作》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去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南海是典型的闭海和半闭海,我们南海沿岸国应积极借鉴世界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发起并组成相关合作机制,在不妨碍各自主张的前提下,为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和共享利益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他同时强调,有关合作机制应与现有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双边合作机制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多边磋商机制相辅相成、并行不悖,这将是对《宣言》和现有双边和多边机制的补充,并为开展相关技术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在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将就南海沿岸国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南海沿岸国发展战略对接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