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港媒文章:脱钩?中美关系比特朗普以为的更坚韧

2020-10-17 08:19: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5日发表题为《忘掉脱钩吧!美国和中国最好在一起》的文章。文章称,特朗普抱怨双边贸易主要有利于中国。事实恰恰相反,贸易和投资关系远非单向关系,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可以成为互利合作的范例。全文摘编如下:


脱钩已经成为白宫用来表明其反华立场的口号。6月中旬,特朗普发推文说,“彻底与中国脱钩”仍是美国的一个政策选项。面对国内的艰难选战,他上个月加大了针对中国的赌注,承诺将奖励把工厂从中国迁至美国的公司。


用特朗普的话说,他的目标是让美国成为“制造业超级大国”,“彻底摆脱我们对中国的依赖”。为了表明自己的决心,特朗普还扬言要对“背弃美国、在中国创造就业岗位”的美国企业加征关税。


但是,终止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并不像听起来那么容易。迁移成本只是一个方面,而干预全球供应链最终可能会彻底改变市场结构,让本地消费者和生产商付出代价。


事实上,美中关系的两端都是许多人的生计所系。美国众议院前议长蒂普·奥尼尔说,“所有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对于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展开经营的人来说,所有业务也都是地方业务。当政客们大谈数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和投资时,人们很容易忽视它们背后的实际影响。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南达科他州的一个农民去年因无法向中国出售谷物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面临的困境是许多在地缘政治紧张关系的交叉火力中挣扎求生的美国农民的缩影,因为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主要买家,也是美国大豆的最大进口国。


由于贸易战的缘故,中国2018年仅从美国进口了1664万吨大豆,比前一年下降了49%。早在新冠疫情肆虐之前,海外合同丧失和国内价格暴跌已经使得2019年成为美国农民艰难的一年。


特朗普抱怨双边贸易主要有利于中国。事实恰恰相反,贸易和投资关系远非单向关系,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可以成为互利合作的范例。


今年7月,现在已是海尔集团旗下企业的通用电气家电公司宣布投资6200万美元,在其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工厂扩大生产,并且创造260个就业岗位。


在去年4月贸易战最激烈的时候,中国的金龙铜业对其在亚拉巴马州派恩希尔的精密铜产品制造厂增加了350万美元投资。


其价值1亿美元的制造厂在亚拉巴马州的这个贫困县创造了约400个就业岗位。此外,奥巴马支持的纪录片《美国工厂》的主角福耀玻璃在俄亥俄州莫兰创造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


这些为美国工人创造机会、改善当地社区的中国投资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


然而,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充满敌意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对美投资从2016年的峰值465亿美元下降到了2018年的仅仅54亿美元,降幅达到88%。投资大幅下降也意味着美国人失去了潜在的就业岗位。


不过,美中关系包含了截然不同的政治价值观、制度和领导结构,比特朗普以为的更坚韧。在北京和华盛顿的关系紧张之际,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迅速带头让商业关系摆脱困境。


9月,肯塔基世贸中心举行了与中国江西省企业的线上会议。与华盛顿脱钩的说法相反,双方都对促进贸易、尤其是农产品贸易表达了强烈的兴趣。


尽管特朗普一再扬言要与中国脱钩,但美国8月连续第五个月成为中国出口商品的最大买家,8月从中国的进口同比增长20%,达到448亿美元。尽管政治关系紧张,但双边贸易持续增长,这应该是不应切断两国关系的有力证据。


在美中紧张关系似乎持续升级的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双边关系的价值。如果当前趋势继续下去,可能真的会发生脱钩。


脱钩的影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显现,或许甚至会出现就业率上升,但很短暂。不过,当幻觉和狂欢最终消失后,人们会意识到,特朗普的指责和政策只不过是试图让选民帮他继续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