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美两军就“管控危机”开视频会

2020-11-01 07:10:06       来源:参考消息

据路透社北京10月29日报道,随着中美这两个军事大国今年在南海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以及美国否认有关美方可能会发动无人机袭击的报道,中美两军28日和29日举行了危机沟通工作组视频会议。


报道称,距离美国大选还有几天的时间,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国务卿蓬佩奥正在出访亚洲,敦促该地区的国家与美国合作以应对中国构成的安全威胁。中国则批评这一立场是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美方正在研究一项计划,打算在特朗普总统选情出现不利时,使用MQ-9攻击型无人机袭击中国南海有关岛礁。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10月29日表示,近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专门就此作出澄清,表示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


吴谦说,埃斯珀说“美方无意对华制造军事危机”。


“我们要求美方言行一致、信守承诺,切实采取措施,停止在中国当面海空域的军事挑衅行动。”他说,“任何人如果胆敢在海上挑起冲突,中方将坚决予以反击。”


吴谦表示,中美两军将于11月中旬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展2020年度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活动。年底前,两军还将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视频会议等。


据报道,五角大楼没有透露埃斯珀是否参与了这些会谈,但表示这是一个制定原则的机会,以“预防和管理危机,降低军队面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