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社评:日本谁接替菅义伟,中国都应对得了

2021-09-04 07:06:14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菅义伟星期五突然宣布放弃参选下一届自民党总裁,这意味着他同时放弃了继续担任日本首相的机会,日本政坛由此迎来新一波冲击。由于菅义伟去年9月刚接替安倍晋三担任首相,众议院选举不能晚于今年11月28日,也就是说,他的这个首相任期最多能维持1年2个月,很多人怀疑日本将再次进入首相频繁更迭的政治动荡期。


菅义伟放弃总裁连任选举,根本原因大概是他感觉“大势已去”,自民党内各派实际支持他连任总裁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他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受挫,自知难以玩转接下来的总裁选举,只有“激流勇退”了。


担任首相一年中菅义伟的最大败笔是抗疫失败。日本9月1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为20031例,日本社会对新冠疫情的焦虑要比欧美社会高得多,这压倒了东京奥运会最终相对顺利举行带给人们的那点喜悦。疫情汹涌,日本经济不可能不受拖累,菅义伟的支持率已经几无支撑点。以至于菅义伟星期五宣布不参选,日本股市大涨。


前外相岸田文雄、前总务相高市早苗、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是自民党新总裁及新首相的热门人选。日本困难重重,摆脱困境既缺实际动力,也缺政治团结,新首相肯定不好干,日本陷入政治新动荡期的预测并非无稽之谈。


菅义伟这一年的中日关系很糟糕,它已从2018年被评价为“重回正轨”的高点滑落到今天的深谷。无论谁成为自民党新总裁并接任首相,中日关系出现“大拐弯”都被认为不现实。这是因为日本国内对华不友好的氛围日渐浓厚,国际上美国的遏制中国战略又对日本有很大牵动力,日本内外都没有推动形成对华新路线的条件。


不过中日力量格局已经历史性改变了,北京奥运会时,日本的GDP还排在中国前面,2020年,中国GDP约为日本的3倍,这大约是上世纪末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经济总量差距。再细一点看,中国一年的汽车销量是日本的5.5倍,高铁里程是日本新干线长度的13.7倍。这一切带动了日本强硬对华政策的地缘政治含义跟着悄然嬗变。


中日中短期内感情上走近看来很难做到了。日本是真服了美国,所以才会连被扔原子弹之仇以及至今被美军占领之辱都能自行化解。中国除非形成唐朝时期对日本的全面领先,否则日本不会“服”中国,也短时间内过不去与中国“相互尊重”的坎。日本会有很长时间与中国“别别扭扭”。


但日本已经很难再对中国构成根本性威胁,它的长期地位和角色将是“美国的帮凶”,这一点我们要看清楚。我们对日关系要从中日力量新格局的现实出发,准确把握日本社会的对华心态,客观评估日本的威胁,并由此决定应该如何与这个邻国相处。


中日经贸合作量很大,这应被视为两国关系最实质的内容。无论日本谁当下一届首相,日本对华的强硬发声是否变多,两国经贸联系的互利性质和规模遭到冲击的可能性都不大。另外日本挑头与中国摊牌也不太可能,这些表明中国实际上有很从容处理对日关系的空间。


所以,不管日本接下来的首相是否会在对华强硬方面惯性地往远走,中国都有能力应对其所带来的挑战。中国会越来越比日本强大,从两国关系恶化中受损更多的肯定将是日本。